資本家入門#1----股票是什麼?

隨著台灣股市的一飛沖天,越來越多人投入了股票投資的懷抱,也曾經是股市小白的我,剛開始對於股票的原理與運作方式概念模糊,有點搞不清楚股票與公司和我們投資人的關係,但是沒關係,就藉由這一篇文章,讓我們一起成為穿梭股市的資本家吧。

 

股票是甚麼?

在正式了解股票之前,我想要先以一個簡單的例子來比喻 :

今天我與小明為了慶祝放假,決定一起出資買一大塊披薩來吃,這個披薩總價600塊,我出200小明出400,這樣我們要怎麼分配各自的披薩數量呢?


我想一定是先把披薩切成六片,他四片我兩片,這樣是不是很公平呀,股票也是這樣子運作的歐 ,整盒的披薩就是一家公司,一片片的披薩就是股票。

我們以(2330)台積電為例 :

(2330)台積電目前的總發行股數是25,930,380,458股,可以說台積電被切成了這麼多的小部分。

但是實際上公司並沒有被分割,而是概念上的分割,所以簡單來說擁有股票就是擁有這家公司的所有權證明。 



然而這麼做有甚麼好處呢?

  • 我們可以更公平的分配各個投資人對公司的影響力,有比較多的股票就可以擁有比較多的投票票數(決定一些重大的公司決策),而不是口頭協調這樣容易引發爭執的方式。

大股東可以運用這樣的優勢,影響公司的決策,當然相對的他也要承受更多的財產壓在股票上面所造成的風險。

  • 我們也可以用股票來達到更好的籌資,因為如果沒有股票,公司的投資人只能用口頭的方式講妥,大股東也只能一家一家的問,這樣可真的浪費時間。

標準化的股票增加了股票出售與購賣的方便性,讓他有一個標準的單位在市場上流通,公司也只要在這市場上,公開發售股票,這樣有興趣的股東也可以更明瞭的知道。

 

 

股票在台灣

在台灣股市,我們的最小單位為股,但是交易大多以張為單位,1000股就是一張。

早期的零股交易是非常不熱門的(零股交易就是以股為單位),唯一的時段是在盤後,然而隨著近期的小資族群加入,小資族可買不起一張六十幾萬的台積電,但是一股六百多塊就很可口了,所以開放零股可以在一般的時段交易。 

知道了股票是什麼,下一篇將會解析台股的交易時間

 

留言

熱門文章

IC設計產業結構,一看就懂超簡單

8051小筆記---基本的八種定址模式

3nm和5nm?台積電的新聞,一看就懂超簡單